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國樂的方向


江山兄說得不錯;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不同的群眾與愛好,造成原因很多,變化就是變化,也無所謂變好或變壞;有時候純粹是為變而變,有時候是因為出了一位大師,或是一組人帶領開創領導而變;從專家的立場去看,也不一定會變得更精緻或更高雅等等,這是很冷酷的事實。

基本上從大方向看,我是樂觀主義者,我相信經過長期下來,群眾自然會趨向更優美、開放、創新、豐富、感人勝於往昔的音樂,因為除了完全消失的音樂,過往的全世界的音樂都可以是將來創作者參考的資料與素材。唯一擔憂的是:有些好的、過往的、音樂完全沒有機制保存下來,完全消逝了。

但是從我們這一代音樂愛好者的立場看來,現代國樂這種新樂種還在摸索嘗試階段,雖然有種種的努力與吉光片羽的光彩,也許我們還在期待大師,來進一步的開創新聲,開創一個全民愛好,甚至傳遍全球的音樂。

我們現在仍然可以接觸各種音樂:南管的雍容大國風,北管的蒼涼哀思,潮州樂的激烈,崑曲的優雅婉轉,京劇的高亢,歌仔戲和紹興戲的通俗平易,布袋戲等等,其實都已經衰退或正在衰退當中,讓有心都很傷心也擔心,因為好東西可能滅亡了。

以崑曲為例,當其最盛時期,在蘇州是人人會唱,每年比賽時從山塘街排到虎丘,幾萬人搭地舖,通宵唱曲比賽,直到唱出冠軍為止,此人壓倒萬人,大家鴉雀無聲,唯聽一人獨唱,可見當時之盛況。

而今最盛行的流行音樂,各種比賽不斷,各地和家中卡拉OK日夜不停的爆滿唱歌,音樂之風不可說不盛,將來音樂的方向也許就在此吧?

布袋戲吸收世界的音樂,引以為用,其實是一種舊有藝術的創新使用,音樂是舊的,搭配劇情演出則是新創的。正如同前面所說,藝術能不能活下去,大多數時我們是很難操控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