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參加王正平喪禮法會




參加王正平博士喪禮法會

2013313日星期三,中午從家中出發,沿著和平西路直直走過了華江橋沿長江路走到底就到了板橋殯儀館。入口的電動螢幕上顯示正平兄的喪禮在正中央的景福廳廳前門柱包著莊嚴的金黃色緞布,走進前廊簽名台在入口左邊,因為完全不收禮,也沒有公祭團體登記手續入口右邊是佛教正覺會善書台,可以自由取閱。看到王競雄小姐站在門廊外,她說早點來可站在外面招呼老朋友。

過去簽名,看到沈冬教授等人都已簽到,服務人員除分發黃色彩帶外,還有一份王正平事略的四面摺頁,後來仔細看過在簡要事略中頗有些字句提示正平兄的志願封面正平兄的彈琵琶相,人融入樂中,進入化境,處處可見編者的用心。碰到劉宛然兄夫婦從花蓮來,他說早上八點就出門了,情意真是感人。

進入大廳看到廳內祭檀的花台佈置莊嚴典雅,兩旁掛的都是正覺佛教會的布質佛法聯語,正中央有真人大小的正平兄坐姿彈琵琶像,在強光的投射下頗有立體真實感,加上全場播放正平兄琵琶演奏音樂,恍如正平兄正在親自演奏一般令印象深刻。見到陳姊,與她聊了幾句後請她先帶我向陳妹妹致意,好久沒見到,她更瘦了,見到她的兩個兒子,兩位都是英挺有成正平兄可以無憾矣

問候陳姊的近況,她忙著叫她的兩個兒子過來與我見面;一會兒自存兄來了,豐正兄也從高雄來了(他昨天住在女兒家),陳姊要我陪他們坐在一起,又急急忙忙拿了些礦泉水杯來分發,她還是像四十多年前一樣熱心熱忱,老樣子又回來了。陸續見到好多國樂友人,陳裕剛夫婦,許輪乾老師,溫金龍兄等等,大家心情不對,也很少打招呼。

一會兒司儀宣佈所有來賓可以兩兩排隊撚香致祭,大約一點左右開始法會不久法會開始,家屬與來賓跟著法師頌經行禮我站起來時看見如祈兄與蘇理事長站在右後方他我與點頭打招呼。我大聲誦經,有些人出聲誦經也有些人默誦。誦經是由木魚鼓引領,祝願正平兄榮登彼岸,法會莊嚴肅穆到三點左右結束最後瞻仰遺容,雖有心理準備但看到本人時還是很難過。典禮全部結束後,與陳姊打招呼走出會場,有點意外的是每人贈送一盒飲料與西點及正覺的善書三本,說是結緣。

出來後與許老師聊了一下朋友近況又談到有關非宗教性質喪禮音樂與儀式等,他說董老師曾作有喪禮音樂,我也知道但沒聽過要去查查他約我改天去拜訪董太太,她現住在與何先生同一家安養中心,之後大家就分手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