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蘆山煙雨」間奏錄音




佛曆2557年民國102年農曆四月八日(西元2013年5月17日星期五),佛誕節浴佛祈福大會在二二八公園舉辦

佛誕前一天,農曆47日晚上6時至8時舉行「佛誕之夜-藝文活動」演出「佛陀與龍王」舞台劇及「淨覺合唱團」佛曲演唱等節目。淨覺合唱團演唱曲中有一首「蘆山煙雨」,其中有兩段中胡的間奏是我應李國強兄事先錄製的。

國強兄說他已經連續參加佛誕紀念活動四十多年了,這次「淨覺合唱團」演唱的曲子中有一首「蘆山煙雨」,其中兩段間奏原來是大提琴拉的,他覺得用中胡拉效果更好,就問我有沒有空去錄製,我馬上答應,但是我已經四十多年沒有錄音了,而且也沒有好的中胡,國強兄說他那裡有一把不錯的中胡,我說我有一把普通的中胡是去蘇州參加崑劇節時買的,可是很少用,我會帶去備用。

記得四十多年前國強兄負責替鳳飛飛和張麗敏製作唱片,我們樂隊在美國新聞處附近的錄音室裏錄音,我們陸續幫她們兩位錄了好多首曲子,現在我只記得錄過「金盞花」。當時是現場唱和奏一起錄音,由國強兄總指揮,不管多大牌歌星,碰到李老師都是乖乖的聽話。我還記得每次錄好以後,大家會和鳳飛飛或張麗敏一起到美新處對面的南海路口麵攤吃麵。

到了錄音那天(20130115),我依約定到國強兄錄音室才發現原先說的中胡是二胡,幸好我帶了中胡,就用我的錄。雖然只有短短的兩段過門,分別用降B調和C調錄了兩套,再配配看哪個效果好結果錄了好久,好像超過一個多鐘頭才算錄完。我覺得主要的問題是放空弦時的音和電腦裡已經錄好的鋼琴和電腦的標準音比起來常常會稍有不準,才多次重錄。

國強兄在錄完後表示,我的那把中胡的音色不夠好,我認為是那把中胡買來後很少用,沒有整理過,千斤還是買來時的樣子,千斤繞得太少太鬆,放空弦時容易走音。我告訴國強兄,等我回家去把千斤重新綁好後再來重錄,他說已經可以用了,以後就沒重錄。其實我心裡也有一點懷疑,我平常拉的恐怕也不是十二平均律,和電腦和鋼琴比起來可能就是會有一點點差距,不知道對不對。

錄完後國強兄說這次有一點車馬費要給我,可是因為是慈善演出因此錢不多,或者可以去吃一頓,我就說不用給了,既然已經到晚餐時間就去吃一頓好了。國強兄就說在南京東路上有一家素食館很不錯,他常去吃,我們就走路去吃了一頓,我也覺得他們的包子和湯都很不錯,他們的包子尤其有名,一下就賣完了。國強兄回去還買了一大包帶回去,我也跟著買了一些帶回去嚐嚐,家人吃了都說好,後來我又回去買了幾次。

現在把製作完成後的合唱曲的錄音附在後面給大家聽聽,國強兄說因為錄音要在現場與當場演唱的合唱團同時播出,因此Echo(回音)放得很小。
 
(合唱的音樂,如下: https://youtu.be/0hyZFmJwqjk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