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聽沈冬教授演講




20131221日星期六
聽沈冬教授演講

今天下午報名參加趨勢教育基金會在國家圖書館演講廳聆聽沈冬教授演講《盛唐音樂與詩國風華》。沈教授口齒清晰,口若懸河,抑揚頓綽,情感動人,內容豐富,圖文詩樂,深入淺出,她講了差不多整整160分鐘,幾乎沒有休息,太厲害了(也太辛苦了)

她的開場白很感人,她說早期在研究期間曾夢見韓愈,最近她編著寶島回想曲期間曾夢見周蘭萍,真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可見她用心之誠。沈教授先從中國音樂的全覽看起,雅樂、胡樂、俗樂的互動與影響,其實一直到今天仍然在不斷進行中。再談切題的唐朝音樂,是中國音樂的國際時期,她接受陳寅恪先生「唐之胡樂因於隋,隋之胡樂傳自北齊,北齊胡樂承襲北魏洛陽之胡人。」作為她演講的架構。

她技巧的舉出現在流行的連續劇蘭陵王北朝周武帝宇文邕及武則天及唐中宗為時間及人物相對關係的座標,讓人一聽了然。她先蒐集了許多圖片資料及音樂推測杜甫及李白當時可能聽到及看到音樂及舞蹈。杜甫本人有關音樂的詩詞不多,她還是舉出例子說明。她說李白本來就是多才多藝的文人,她並且從李白的詩中可以確定李白頗會彈古琴。最後她選出幾首唐代傳世的樂曲〈幽蘭〉、〈胡笳〉,〈渭城曲〉等讓大家試聽一段說明作為結束。她強調很多例曲在網站及YouTube內有。

她在演講中有時引古論今,口氣婉轉但也值得深思,例如:請問我國現在的音樂主管單位為何?答案是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發展司。例如:高官、總統都會演奏樂器嗎?再例如:唐朝國際音樂期引進西域音樂與民國初年引進西洋音樂有相似處,但是反應完全不同,唐朝人在接受西域各國音樂時是有自信的,民初接受西洋音樂,是完全放棄原有戲曲、地方音樂及古琴等音樂等等。可惜的是時間不夠,還有很多資料和錄音、錄影都無法細細欣賞。

演講後陳怡蓁執行長說她聽過無數場演講,這場演講內容資料之豐富也是極為罕見的,她對於這位台大中文系的學妹十分佩服。果然演講結束後第一個提出的問題就是,大家都要補聽被省略的霓裳羽衣曲,等等。這次沈教授的演講內容豐富,而且很有深意,真是歷年來最重要的普及音樂演講。

有關演講詳情請參閱:  http://www.trend.org/arts_info.php?pid=95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