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7日 星期六

崑曲巔峰之作 離魂


(集賢賓)海天悠、問冰蟾何處湧?(看)玉杵秋空,憑誰竊藥把嫦­娥奉?甚西風,吹夢無蹤!人去難逢,須不是神挑鬼弄。在眉峯,心坎­裏別是一般疼痛。
離魂(集賢賓),是崑劇牡丹亭女主角杜麗娘於死前所唱的悲曲,音­樂是崑曲中的巔峰之曲。是崑曲泰斗張繼青女士於2007年12月­16日在台北國軍文藝中心,由幽蘭樂坊所舉辦的崑曲三夢清唱音樂­會中所清唱,這可能是張女士最後的一場公開演唱。崑曲六百年來最­受歡迎的劇本就是牡丹亭,牡丹亭中最感人的一曲就是離魂,離魂古­往今來唱得最好的就是張女士。這段錄影的珍貴可知。
西元1598年作者湯顯祖年49歲,歷經官場人事困頓,在此段曲­牌中,藉著女主角的口中訴說自己一生的悲痛。海天悠悠,萬事已成­空,怨誰怪誰,事敗難再,人去難逢,眉頭長鎖,徒留無限疼痛在心­頭。文詞典雅又刺痛人心,是千古中外卷首之作。

錄影請參見YouTub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